云南大学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试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0-10-11 16:51:00.0

为更好地遵循研究生教育的自身规律,改革研究生招收模式,提高博士研究生综合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在我校已有的博士点中试行硕博连读的招生方法。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学制

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为五年。经过两年的时间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后,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方能进入博士生学位论文阶段,完成博士生学位论文后可申请博士学位;在完成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过程中,可提交一篇硕士生学位论文,通过申请和答辩,符合硕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硕士学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也可以不提交硕士生学位论文,而直接提交博士生学位论文,通过申请和答辩,符合博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博士学位(直接攻博,颁发博士毕业证书和博士学位证书)。

 

二、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招生单位规定。

  3.报考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考生应是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招生单位在学硕士生。

 

三、硕博连读专业及名额

1、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专业为学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学科专业。

2、招收硕博连读工作主要围绕保障培养高层次专门研究人才和培育优秀博士论文开展选拔和培养工作。应是具备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能力与条件的学科。

3、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专业将向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倾斜。

4、招收硕博连读的专业和导师原则上至少已培养毕业一届博士研究生。

5、硕博连读研究生招收名额列入我校当年招生计划数,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总数20%。各博士生导师名下的硕博连读生列入其当年招生指标数。已经招收硕博连读学生的导师在当年报名网站上公布。

 

四、申请硕博连读的程序

1、达到硕博连读条件的本校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自愿提出申请,从研究生部报名网站上下载填报《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并提交在学期间学习成绩单、所获奖励、参与科研情况、学术成果证明等相关材料,以及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提交拟申请学院审核。

2、由考生硕士阶段指导教师和申请的博士生导师结合所推荐研究生实际科研能力共同提出书面推荐意见(推荐书格式可在报名网站下载)。

3、由学院组织专家考核组对申请考生进行初试和复试工作。

4、按照规定时间完成网上报名。

 

五、对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的综合考核要求

1、由培养单位成立3-5位学科负责人、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的专家考核小组,并将专家小组成员名单及具体考核时间、地点书面报告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考核小组以答辩的方式对研究生进行综合测评,对申请人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完成课题设计的科学性与发展前景、实现手段的先进性与科研方式方法的创新性及外语水平等进行初步的综合考核。

3、经初步考核通过的名单及材料报研究生部进行复审。

4、由研究生部组织校内专家对申请硕博连读学生进行审议,审议通过的名单在学校网站进行不少于7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者录取为我校当年硕博连读研究生。

 

六、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时间安排

11010日之前学生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申请表从研究生部网站下载

210月中旬之前各学院组织对申请硕博连读考生完成相应考核,并将推荐名单及相应申请材料连同考核记录由学院统一提交研究生部。

310月底之前由学校统一对各学院通过考核人员进行复审,审议通过最终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411月硕博连读研究生登录云南大学博士生招生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各培养单位要以选拔拔尖创新人才为核心,在博士生招生工作各个环节中突出质量意识,确保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基础上顺利完成。

 

  云南大学研究生部

2010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