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关于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5 14:43:39.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按照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为确保研究生答辩、毕业和学位授 予工作的顺利完成,现对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通知每学期相应流程时间要求均按此通知执行,如有特殊情况将另行通知,各环节时间节点如遇周末休息日,将自动顺延至周一工作日。

一、学位论文预

一)预审范围:

凡是参加各年度相应学期博士、硕士毕业资格申请的。

二)预审时间:

各年度学位论文预审工作春季学期要求31日前完成秋季要求在910日前完成,学院应尽早通知导师督促毕业学生按要求完成学位论文。

三)预审流程:

根据《云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审办法》学院自行决定预审形式,并安排专人负责预审情况的记录,并对预审意见进行整理,每位学生均须填写《云南大学博士 (硕士) 学位论文预审记录表》后续上传至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位申请”应用中。

于预审结果为“同意送审”或“修改后送审”的学位论文,导师应照预审专家组的意见指导学生进行修改;对于预审结果为“不同意送审”的学位论文,导师应督促学生及时办理延期毕业手续。

(四)预审汇总表提交:

学位论文预审完成以后,学院填写《云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结果汇总表》,春季学期于33日前、秋季学期于913将盖过章的纸质版汇总表提交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

二、答辩资格审查

(一) 博士生答辩资格审查  

第一步:研究生秘书审核预答辩结果。

本学期申请毕业且达到毕业条件的博士生通过个人的研究生管 理信息系统 (http://ehall.ynu.edu.cn/new/index.html) 上传已完成签字、 盖章的《云南大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云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和《云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等预答辩材料扫描件子版,培养单位依据《云南大学关于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实施办》相关要求进行审核,审核通过方可进行论文送审(春季学期截止时间33日前、秋季学期截止时间913日前)

第二步:提交学位申请及上传学位论文。

预答辩审查通过的博士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学位 申请管理中提交学位申请,并完成送审稿论文和摘要的上传,相关 容须严格按要求认真填写(春季学期截止时间315日前,秋季学期截止时间920日前各培养单位需在该时结点前自行确定本单位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上传截止时间以便导师和院系审核,切勿出现超出截止时间无法审核的情况,超出时间未完成的不再受理其本次学位申请)

其中,上传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应特别注意:

A.上传学位论文电子版文档类型必须是 pdf 格式不能超过 50MB, 摘要必须是 txt 格式。

B.学位论文封面封面上除研究生姓名、导师姓名必须隐去外, 论文中英文题目、学院、专业、研究方向、学生学号、导师职称须填写完整。

C.扉页:扉页上不需学生和导师签字。

D.致谢:致谢中涉及导师或其他老师姓名的隐去。

E.科研成果:科研成果隐去学生本人及导师姓名。

第三步:指导教师、研究生秘书对学位申请进行审核。

士研究生提交学位申请后,联系其指导教师进行审核。导师进 入系统对博士研生学位论文的完成情况、是否达到论文送审要求等 进行审核,达到求的导师在系统上签字同意并提交,然后由学院研 究生秘书在规定时间内进入系统完成院系审核。

第四步:送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符合学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标准的,方可安排送审凡是检测 合格的,严格按照学校文件处理。具体标准及处理办法详见《云 学硕士、博士学位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云大研[2018]2 号),检测结果研究生秘书和学生可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查看。

第五步:论文送审。

资格审及学术不端检测合格者,方可提交教育部学位中心安排 送审 (送审论文电子版) 。

(二)硕士生 (含在职研究生) 答辩资格审查

第一步:达到毕业条件的硕士生提交学位申请及上传送审论文。

本学期申请毕业且达到毕业条件的硕士生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网址:http://ehall.ynu.edu.cn/new/index.html) 提交学位申请,并提交学位论文及摘要,相关内容须严格认真填写(春季学期截止时间330日前、秋季学期截止时间925日前各培养单位需在该时间截点前自行确定本单位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上传截止时间,以便导师和院系审核,切勿出现超出截止时间无法审核的情况,超出时间未完成的不再受理其本次学申请) 。

其中,上传的学位论文及摘要电子版应注意以下事项:

A.上传学位论文电子版文档类型必须是 pdf 格式不能超过 50MB, 摘要必须是 txt 格式。

B. 论文封面:封面上除研究生姓名、导师姓名必须隐去外,论文中英文题目、学院、专业、研究方向学生学号、导师职称须填写完整。

C.扉页:扉页上不需学生和导师签字。

D.致谢:致谢中涉及导师或其他老师姓名的须隐去。

E.科研成果:科研成果隐去学生本人及导师姓名。

注:研究生院在完成论文上传的硕士研究生中,按10%的比例随机抽取匿名送审名单。其中系统中阅类型显示为学校的,即通过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服务平台进行送审(学生本人也可以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查看) 系统评阅类型显示为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由培养单位统一安排送审

第二步:指导教师、研究生秘书对学位申请进行审核。

学位申请交后,硕士研究生联系其指导教师进行审核。导师进 入系统对硕士研生学位论文的完成情况、是否达到论文送审要求等 进行审核,达到求的导师在系统上签字同意并提交,然后由学院研 究生秘书在规定时间内进入系统完成学院审核。

第三步: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符合学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标准的,方可安排送审凡是检测 合格的,严格按照学校文件处理。具体标准及处理办法详见《云 学硕士、博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云大研[2018]2 )检测结果研究生秘书和学生可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查看。

第四步:论文送审。

资格审查及学术不端检测合格者,方可安排送审 (送审论文电子版)。

三、学位论文评阅

(一) 时间

春季学期:320-55日。

秋季学期930-115日。

(二)具体要求  

1.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全覆盖

学位论文评阅前均需进行学术不端行为审查,审查合格方可安排 论文评阅,具体标准和处理办法详见《云南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 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云大研[2018]2)其中,博士生、学校抽送审的硕士生由研究生院统一进行检测,未被学校抽中的硕士学位论文由学院统一进行检测。论文检测版本,须从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审论文上传管理中直接下载。检测完成后,请及时把检测结果导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论文重复率检测管理 (导入方法见《关于导入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重检测结果的通知》)

2.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匿名评审

为保证博士生学位论文质量,规范论文评阅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博士生学位论文评审全部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平台”进行匿名评审。另外,被学校抽中送审的硕士论文同样全部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平台”进行匿名评审。

3.由培养单位安排送审的硕士论文也需进行匿名评审,评审论文从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统一下载。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各培养单位安排学位论文评阅时,应进行匿名处理隐去研究生及导师姓名。同时还须严格按照《云南大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云大研[2020]9 )等相关文件要求排进行。

4. 凡评阅人要求修改后参加答辩的学位论文,需按照要求修改后方可参加正式答。凡是论文评审未通过的研究生,则需按要求认真修改论文半年一年内,方可再次提出学位申请。(达到最长学习年限未通过论文评者,需在半年内完成论文修改并提交学位申请,逾期将按学校规定进行清理)


四、学位论文答辩

(一)时间:

春季学期:55-515日。

秋季学期:1031-1120日。

(二)具体要求:

1.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由培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完成。答辩委员会的组成和答辩的程序需符合《云南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云大研[2020]9 号)文件要求。

2.研究生秘书在答辩前需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指定答辩秘

书,答辩秘书登陆系统维护答辩委员会成员信息,并维护答辩结果。

3.学位论文答辩结束后一周内须完成以下工作:

(1)答辩秘书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填报本次申请学位 研究生的答辩结果。

(2)研究生秘书检查答辩秘书是否将答辩材料按《学位申请表》、《论文评阅书》、《论文答辩会议记录和决议书》、《云南大学博士 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云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云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 (硕士研究生无最后三份材) 顺序装订材料。其中“科研成果”需专门列出成果清单或目录,并单独装订

五、学位论文定稿提交

(一) 时间: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前。

(二) 学生应完成工作:

1.纸质论文提交要求

学生提交定稿论文纸质版一式三份给研究生秘书。学生根据评阅专家和答辩委员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后提交学院研究生秘书。研究生秘书应检查确认学位论文定稿封面上的分类号和密级是否填写,扉页上研究生本人及导师是否签字。

特别提醒:按照《云南大学研究生免于公开学位论文管理办法(试行) 》要求,办理免于公开学位论文,分为以下两种方式:(1)在开题阶段办理过学位论文定密审批流程,并获批为“涉密”学位论文的,该同学必须按照“涉密”学位论文相关规定完成从撰写到授位的各个环节;(2)若需办理为内部学位论文的,该同学需在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填写《云南大学内部学位论文审批表》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申请学位的各项程序照常进行。

2.电子版论文提交要求

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定稿论文上传”中上传定稿论文及论文摘要。学位论文电子文档类型为 pdf 格式,摘要文档类型为txt 格式,文件名格式为:学院-姓名-专业-学号,如:经济学院-赵小东-政治经济学-12003001

特别提醒:申请毕业与学位授予分离和重新上会的研究生,务必 按照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意见修改论文,经导师同意后,在规定时间段上传定稿论文。研究生秘书尽快核查本院重新上会(答辩) 学生名单,并填写表格上报学位办(重新答辩、重新上会学生名单分别于答辩前、上会前提交) 。

(三)定稿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答辩完成后,各培养单位需督促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及时上传电子版论文定稿及摘要,并于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之前对学生所上传论文定稿再次组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定稿论文检测版本,由研究生秘书从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位论文定稿上传管理”中直接下载。检测完成后,请及时把检测结果导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位论文定稿上传管理-论文定稿重复率检测结果录入”中 (导入方法见 《关于导入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结果的通知》) 。检测不通过者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授予学位的将撤销其学位。具体详见《云南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云大研[2018]2 ) 。

六、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

(一) 时间:

春季学期:510-61日。

秋季学期:1115-121日。

(二) 具体要求:

会前,各培养单位应及时将上会材料按要求送交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秘书;会后,分委会秘书及时将相关材料返回各培养单位,并将审议结果整理后报研究生院学位办。

七、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时间:春季学期6月、秋季学期12月。

八、学位信息上报

(一) 时间:

春季学期630日前、秋季学期1231日前。

(二) 具体要求:

通过学位授予审核的学生,应及时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学位信息上报”中填报完成基本信息,以便学校上报教育部备案

九、归档材料

具体要求请参照档案归档要求 (附件) 办理。

十、证书颁发

自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硕士学位证书公示3个工作日后发放;博士学位证书公示5个工作日后发放。

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者,如经单位同意并出具领取证书委托书的可由本人自行领取,不自行领取证书的其他定向就业的同学届时证书将寄到所在单位人事组织部门。(领取证书的委托书样本可在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中进行下载)

录取时是享受少数民族考生照顾政策的研究生按照教育部规定 不允许解除定向协议,因此欲自行领取证书的同学不能持解除协议领取,必须持定向单位开具的领取证书委托书前来领取。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3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