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1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申报、年度考核和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0-02 11:50:00.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提高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促进博士研究生进行创新研究,加快培育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根据《云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云大研[2009]7号)的规定,我校将开展2011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申报,同时对2010年度培育项目进行年度考核,对2009年度立项项目进行结项验收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2011年度项目申报工作
(一)申报条件
1、我校正式注册的在校博士研究生(副高以上职称者除外)。
2、申请者的论文选题应为本学科前沿,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预期成果应有新价值。
3、论文选题一般应源于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并有充足的研究经费保障和良好的研究条件支撑。 
4、论文选题有一定的前期工作基础,产生过一定数量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5、指导教师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学风严谨,能把握本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能给博士生悉心指导。
(二)资助培育项目资金额度
1科研经费资助总额度为文科项目每年10000至30000元,理科项目每年20000至40000元。
2生活费补贴额度为每月1000元。
(三)资助时间
原则上不超过2年。
 
二、2010年立项项目的年度考核工作
(一)考核范围
2010年获得资助进行立项培育的项目(见附表1)。
(二)考核内容
1、对照《培育基金项目责任书》,检查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2、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项目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三、2009年立项项目的结项验收工作
(一)验收范围
2009年获得资助进行培育的项目(见附表2)。
(二)验收内容
1、对照项目负责人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申请书》及签定的《培育基金项目责任书》,检查培培育项目任务完成情况
2、标志性成果。
(三)其他
如培育项目责任人申请延期验收的,允许其推迟结项,但需停止其项目及生活费的资助。
 
四、材料要求
(一)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博士研究生和属年度考核范围、结项验收的项目责任人到研究生部网站(网址http://www.grs.ynu.edu.cn)分别下载《云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申请表》、《云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年度考核表》,《云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结项验收表》,并认真填写;
(二)申请项目的博士生需提交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及已取得成果的相关支撑材料;
(三)年度考核范围的项目责任人还需提交项目进展及以完成或待完成成果的证明材料;
(四)以上材料一式二份交研究生部质量管理办公室。
 
四、时间安排
1、请各拟申报2011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及年度考核项目的博士研究生于2011年10月28日下午6:00以前报送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2、学校于 2011年11月11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在校内进行公示。
3、2011年11月18日前,获立项资助的博士研究生签订《云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责任书》。
 
五、评审原则
1、根据云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中的有关要求,采取回避制度,本着求真务实和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
2、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经到会评审专家三分之二(含三分之二)以上投票同意的项目为通过。
3、经评审专家组评审通过的申请项目,在校内公示10日。经公示无异议者,方获得培育资格。
4、经评审专家组评审通过的年度考核项目,方可拨入下一年度的资助经费;未通过者,视具体情况确定继续或停止资助。
六、其他
若有疑问,请联系研究生部质量管理办公室(南学楼212)吕其梅老师,联系电话:5033585
特此通知。
附表1:2010年度立项培育的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项目名单
附表2:2009年度立项培育的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项目名单
 
云南大学研究生部
年九月十三
 
 
附表12010年度立项培育的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项目名单
 
序号
负责人
学号
项目题目
导师
培养单位
1
李玫
2200700142
“范式”视角下的政策网络研究
崔运武
公共管理学院
2
刘江
2200800122
中国兔属物种的分子系统学研究
张亚平
生命科学学院
 
附表22009年度立项培育的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项目名单
 
序号
负责人
学号
项目题目
导师
培养单位
1
方军
2200700084
超新星遗迹、脉冲星及脉冲星风云的高能辐射特性
张力
物理科技学院
2
潘春梅
2200800142
经济交换与民族社会
陈庆德
文化产业研究院
3
杜鲁春
2200900148
随机系统中时间延迟诱导临界现象研究
梅冬成
物理科技学院
4
朱映占
2200800059
民国时期民族国家实践进程中的西南民族研究
王文光
民族研究院
5
黎志刚
2200800074
宋代民间借贷与乡村社会秩序
林文勋
人文学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