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0-09-29 11:43:00.0

为了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充实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本条件,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基准平台,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决定设立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基金,资助出版列入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计划的教材,为此,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一条 研究生教材建设的目的
构建研究生教学成果转化平台,激励教师教学与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建设,产生一批高水平的、有鲜明特色、使用面广的研究生教材,并由此逐步构建合理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使我校研究生在学习中能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地专门知识,接触到学科的发展前沿,了解到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不断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力争有更多的优秀研究生教材入选教育部“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
第二条 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资助的选题范围
研究生教材建设资助的选题,主要是目前正在使用并为研究生培养方案所确定的通用性强,以一级学科为基础、能够跨二级学科开设的学位课程的讲义或尚未正式出版的书稿。
第三条 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资助的对象
原则上为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且已拟定教材出版计划的研究生课程的任课教师。
第四条 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的资助额度
原则上每本教材资助额度两万元。
第五条 资助建设的教材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教材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教育政策、法律、法规。
(二)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要求,符合研究生教育特点和培养目标,适合硕士研究生教与学方式的多样性要求。
(三)符合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注意吸收国内外同类教材的优秀成果,跟踪世界最新科学研究方向,能够反映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的新知识、新成就,采用有益和有效的新经验、新方法和新体系。
(五)理论严谨、结构合理、体例统一、文字精练,具有比较广泛的适用性。
第六条 教材建设项目的申请、推荐与评审程序
(一)每年1015日前,由本人提出申请,填写“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基金申请表”。申请表可从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grs.ynu.edu.cn)下载。
(二)申请人所在单位组织初评和推荐,写出初评推荐意见后,于每年1031前报研究生院。上报材料(一式五份)包括:1、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基金申请表。2、书稿或讲义。
(三)研究生院对各单位报送的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经审查合格的教材,由研究生院组织校内外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评审。专家组在评审时,除应考虑本实施办法第五条所提出的要求外,还应考虑选题的特色、选题的适用范围、与国内同类教材的比较、选题是否已用于研究生教学以及使用情况等。
(四)经专家组评审通过的教材,列入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计划,由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基金资助出版。
(五)列入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计划的教材作者或主编及其所在单位,需与研究生院签定“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资助协议书”,并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
(六)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经费分两次拨付。在教材作者或主编及其所在单位,与研究生院签定“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资助协议书”后的两周内,由研究生院拨付人民币4000元给作者或主编,用于教材出版的前期准备工作;第二次拨款,在教材正式出版前,凭与出版社签定的正式合同,由研究生院将经费直接支付给出版社。
第七条 中期检查与验收
受资助的研究生教材建设周期一般为一年。研究生院将在项目立项建设半年后,组织中期检查,经过中期检查,对立项项目的进展状况作出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调整项目的实施计划和资助情况。
在建设周期结束时,研究生院将组织对项目进行验收,以所资助的教材正式出版为合格。
第八条 其它
(一)经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基金资助出版的教材,由研究生院负责向教育部推荐,争取入选教育部“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
(二)经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基金资助出版的教材,必须在教材封面上注明“云南大学研究生教学用书”字样,并在教材扉页中注明“本教材(或本书)由云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基金资助”字样,教材出版后,送100本样书到研究生院用于存档和校际交流。
第九条 本实施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本实施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云 南 大 学
〇〇四年十一月七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