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发布时间:2022-11-04 11:22:10.0


为做好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便考生了解我校博士研究生招考的有关规定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选拔质量,确保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和工作安排,特制定本招生章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方式及批次

(一)招生方式

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包含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三种方式。

1.推免直博

推免生接收阶段,我校博士培养单位可在相关专业内选拔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取得博士生入学资格。

2.硕博连读

我校在读研二、研三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考核录取后进入博士阶段学习。

3.申请-考核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实施程序包括:考生报名、资格审查、材料评审、综合考核、择优录取。具体要求以《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试行)》及各博士培养单位制定的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为准。

(二)招生批次

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分为两批次招生,一批次入学。即2022秋季学期招生2023春季学期招生,入学时间均为2023年秋季学期。

1.2022年秋季学期招生

该批次使用的招生计划为存量计划,均为普通计划,预计招生320余人,将于202211月中旬启动报名,12月内完成录取工作。招生方式为推免直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三种方式。

2.2023年春季学期招生

该批次使用的招生计划将根据教育部实际下达的计划减去上一批次已使用完成的计划进行测算,包括普通计划、各类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思政骨干、国际产学研、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等)、联合培养(科研博士)计划等,预计于20234月启动报名,5月内完成录取工作。该批次招生方式原则上仅为申请-考核”制。

具体安排及要求详见相应招生批次的通知。

三、招生专业、导师及计划分类

招生专业、导师及计划详见相应批次的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部分情况说明如下:

(一)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目录中,带的招生专业表示该专业是学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下自主增设的二级学科专业,毕业时学位证书上的学位(专业)名称以云南大学学位办规定和备案为准。

(二)招生导师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考生在报考前应与拟报考导师和学院联系和沟通,了解相关政策,确认符合报名条件。

招生专业目录中带“*”的导师为外聘博导。

(三)招生计划分类

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按类型分为普通计划、专项计划、联合培养(科研博士)计划等。

1.普通计划

招生专业目录备注栏中没有特别注明的招生计划均为普通计划。

2.专项计划

包含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国际产学研专项计划、西南联合研究生院专项计划等。具体专业、导师、报考要求以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信息为准。

3.联合培养(科研博士)计划

我校招收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由云南大学授位)、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授位)的联合培养(科研博士)研究生,具体专业、导师、报考要求以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信息为准。

四、学习方式与年限、报考类别

(一)学习方式与年限

我校博士研究生学习方式均为全日制。通过“申请-考核”制方式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4年;通过推免直博方式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5年;通过硕博连读方式录取的博士研究生硕士加博士阶段学制一般为6年(“2+4”模式和“3+3”模式)。最长学习年限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二)报考类别

报考类别分为定向就业非定向就业两种。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云南大学及现工作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人事档案一律不得转入学校,毕业时按合同就业;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须将人事档案转入学校,毕业时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推免直博硕博连读只能选择非定向就业,专项计划考生根据专项计划要求选择报考类别,其他考生须根据各博士招生单位的具体报考条件,在满足报考条件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报考类别,报考类别在各批次的博士报名结束后不得更改。

五、报考条件

考生须满足以下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未受过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已获硕士学位(含硕士研究生毕业)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202391日前获得国家承认的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考生以境外硕士学位报考的,其学位获得时间须在学校相应批次报名日期截止前,并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以及协同合作精神(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已取得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者)。

注意:除达到以上基本报考条件,考生还须满足各博士培养单位制定的其他报考条件(如前置专业、考生来源、报考类别、外语及学术水平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有关专项计划的报考条件,具体以学校和各培养单位公布的各批次招生通知为准。

六、报考流程

(一)以推免直博方式报考的考生,报考流程按照《云南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执行。

(二)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的考生,报考流程按照《云南大学关于招收2023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通知》(此文另发)执行。

(三)以“申请-考核”制报考的考生(含各类专项计划考生),报考流程按照《云南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通知(第X批次)》(此文另发)执行。

报名流程分为网上报名、提交材料2个阶段,考生须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及交费,并向相关博士培养单位提交申请材料,否则报名信息无效。

七、考核程序

(一)资格审查和材料审核

各博士培养单位将根据招生方式和招生批次,按照学校博士招生有关规定和各单位的博士招生实施方案,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查,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进入后续环节。

“申请-考核”制报考的学生,各博士培养单位组织专家导师组,根据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审查合格的考生,可按照一定的比例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材料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综合考核

各博士培养单位组织专家考核组,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对考生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和综合、学术能力、培养潜质、心理素质及思想道德进行全面考核,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动态掌握的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考核可采用学术报告、抽题作答、专家提问、实验操作以及笔试等方式具体由各单位确定。综合考核采用线上或线下形式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综合研判后确定,并提前通知到考生。

八、体检

我校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要求的,不予录取。

九、录取

(一)各博士培养单位按照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招生计划、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表现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按要求予以公示。

)被录取的博士研究生毕业时,根据其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可以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证书。

)拟录取的国内应届硕士毕业生在2023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毕业证或学位证者,将取消录取资格。

)新生报到后,我校将对其思想政治和品德、专业素质、身体健康等情况进行全面复查,发现有不符合标准者按照我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新生应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有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并向招生单位请假。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

有关录取政策以教育部当年下达的录取工作文件为准。

十、学费及奖助学金

(一)学费

1.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费标准为10000/学年,学制4年,总计40000

2.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博士阶段)学费标准为10000/学年,学制3-4年,总计30000-40000

3.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直博生)学费标准为10000/学年,学制5年,总计50000

(二)奖助学金

1.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为云南大学基本学制年限内在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入学时在规定时间内将人事档案转入学校的全日制、无固定收入的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3000元,按10个月发放。

2.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优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评选范围包括云南大学基本学制年限内在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入学时在规定时间内将人事档案转入学校的全日制非定向就业、且无固定收入的研究生。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奖励金额为一等奖每生每年15000元,二等奖每生每年10000元;硕博连读学生(根据当年所修课程的层次阶段确定身份)可直接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

3.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选范围包括云南大学基本学制年限内在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奖励金额为每生每年30000元。

4.研究生省政府奖学金

研究生省政府奖学金的评选范围包括云南大学基本学制年限内在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奖励金额为每生每年20000元。

5.张文勋奖学金

张文勋奖学金申报对象包括云南大学在读文科及相关专业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一等奖2名,奖金10000/人,二等奖4名,奖金5000/人。

6.岳虹研究生奖学金

岳虹研究生奖学金申报范围涉及物理与天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信息学院的全日制研究生。一等奖10名,奖金10000/人;二等奖20名,奖金6000/人;三等奖20名,奖金4000/人。(因学校机构学院调整,申报范围会有所改变,以具体评奖时为准。)

7.校友励志银杏奖学金

校友励志银杏奖学金的评选范围包括云南大学基本学制年限内在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哲学、法学、历史学、民族学类的全日制研究生(定向、在职除外),优秀贫困研究生优先考虑。校友励志银杏奖学金每年全校评选20名,每生奖金3000元。

8.其他奖学金

研究生的奖学金还包括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方国瑜奖学金、熊庆来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等各级各类奖学金。

以上各类奖学金的具体实施及评定办法请登录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网站(http://www.ydxsc.ynu.edu.cn/)查询。

其他

(一)入学时间

两个批次拟录取的博士研究正式入学时间20239

(二)档案调取和审核

录取类别根据考生填报的实际情况和有关专项计划规定,分为非定向就业定向就业”,拟录取资格确定后,将对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类别以及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的非在职考生的考生进行调档和档案审核(应届考生档案在入学后进行审核),相关考生必须按照《调档函》要求将档案转入云南大学。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学校不接收档案。录取类别以《录取通知书》注明的为准

(三)违规处理

考生应对本人的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在报考或录取期间被查实,取消其报考、录取等资格,如存在作弊或有其它违纪行为的,依情节严重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规定,将给予严肃处理。考生在招生考试中的违规或作弊事实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且相关情况将被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同时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并永久取消其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的资格。毕业后被查实,学校将按规定撤销其已获得的毕业证、学位证。

(四)在职考生报考

已有工作单位的在职考生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应提前征得所在单位同意并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如因考生虚假填报工作状态信息造成不能报考、无法录取或与所在单位产生纠纷的,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

十二、联系方式

云南大学学校代码:10673

联系部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明远楼303

邮政编码:650504

联系电话:0871-65033837

邮箱:yuyzb@ynu.edu.cn

网址:http://www.grs.ynu.edu.cn

微信公众号:ynu_grsyz

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联系方式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本章程解释权归云南大学研究生院。考生应在报考前认真阅读该章程相关内容,通过网上报名提交信息后,即表示考生已充分阅读、理解并接受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全部内容。如国家博士研究生招生有关政策调整,我校将按照规定作相应调整,并及时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云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