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4-08 10:56:06.0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下简称骨干计划)招生是全国研究生招生的一部分,对于提升民族教育水平,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教育部和云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为确保云南大学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下简称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简章。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调整优化生源和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需求契合度,更好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二、基本原则

(一)骨干计划是国家定向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是全国研究生招生的一部分,坚持“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原则。

(二)报考云南大学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须参加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为“申请-考核”制,报考信息及有关要求以《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公布的为准。

三、招生计划及生源范围

(一)招生计划

根据教育部以及云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云南大学2022年拟招收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为4名,仅招收少数民族考生。

(二)生源范围

以教育部公布文件为准,不符合生源地范围的考生请勿填报我校。生源及报考资格由各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

四、招生专业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结合云南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我校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安排如下: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

招生计划

经济学院

020102

经济思想史

全日制

非正统经济学史

张林

1

政府管理学院

030201

政治学理论

全日制

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

罗强强

1

法学院

030109

国际法学

全日制

国际法与国际经济法

陈云东

1

信息学院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全日制

人工神经网络、多媒体通信与智能信息处理

聂仁灿

1

根据生源状况、综合考核情况等,录取阶段学校可对各专业(导师)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五、报考条件及程序

(一)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政审合格,立志为西部大开发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考生须为少数民族。

3.身体状况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相关体检要求。

4.考生的学历及其他条件必须符合《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报考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的要求。

5.考生必须从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获得骨干计划的报考许可。

(二)报考程序

1.报考资格确认

1)生源地在云南的少数民族考生,骨干计划报名资格审核要求详见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云南省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资格确认流程及要求的公告》

2)生源地在其他省的少数民族考生,骨干计划报名资格审核要求以所在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通知为准。

3)在职考生报考前须征得所在工作单位同意。

2.网上报名、交费

考生必须第一志愿填报云南大学相关学院招收少骨计划的专业和导师,按《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交费等流程,在报名系统内按要求上传相应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向报考学院提交相关材料(具体要求以报考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要求为准)。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报考类别必须选择“定向就业”,否则报名无效,报名信息提交后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得更改。

3.提交材料清单

1)《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附件1)。

2《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要求的各项报考材料。

3)报考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中要求提供的材料,须按照《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可在博士招生章程中下载)填写、装订。

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考生应按要求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凡因未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填写错误或填报虚假信息造成不能参加考核或无法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考核流程

云南大学2022年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采取“申请-考核”制招生方式,流程按照《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招生章程》《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试行)》和报考学院的“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执行。

七、录取

(一)我校将根据招生计划,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素质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骨干计划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三)被录取的考生,直接进入我校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按照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及时办理入学手续并注册学籍,修业年限和学习年限与其他普通类招生计划保持一致。

(四)被录取考生需与云南大学、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及)所在单位签订三方(或四方)定向协议书。协议先由考生与我校签订,再与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所在单位签订。被录取的在职考生入学报到时不迁转户口。

八、费用缴纳及奖助

被录取的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在我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等按国家及我校相关规定缴纳。我校将按国家及学校规定的奖励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学生给予奖励资助。

九、就业管理

骨干计划研究生毕业后,履行定向协议回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在职研究生派遣回原工作单位;非在职研究生派遣回定向地区就业单位;毕业离校时仍未就业的非在职研究生派遣回定向省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毕业研究生档案转回原工作单位、就业单位或定向省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对未履行定向协议的毕业研究生,将视情记入个人征信档案。

十、其他

(一)对在报考及考试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二)云南大学在职人员报考时,除在相应部门进行资格审核外,还须持《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至人事处师资培养科(呈贡校区明远楼302室,电话:0871-65033843)进行审批。

(三)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同时永久取消其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的资格。

(四)其他未尽事宜可参考教育部、省教育厅发布的相关通知及我校研究生院网站的有关内容。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明远楼303

邮政编码:650504

电话:0871-65033837

网址:http://www.grs.ynu.edu.cn

微信公众号:ynu_grsyz

邮箱:yuyzb@ynu.edu.cn

 

附件:

1. 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2.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定向协议书

 

云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