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2021年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2 14:37:09.0


各在读硕士研究生: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我校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方式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要求。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三)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四)申请人为云南大学研二或研三在读的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就业、非在职硕士研究生。

(五)硕士在读专业与申请专业相近或相关。原则上不得跨学科门类。

(六)已基本完成硕士课程学习任务,无不及格科目。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七)遵守校纪校规,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未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八)符合各学院、研究院提出的其他学术方面的要求。

(九)2019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预计将于20213月启动,本次硕博连读选拔工作暂不考虑中期考核因素。

、申请程序

(一)提交材料

118日前,达到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下载并填写《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连同有关材料提交至各博士培养单位。因学校临近寒假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考生可根据博士培养单位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实地提交或以电子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具体可咨询各学院。

(二)综合考核

122日前,各博士培养单位根据学校报考条件和本单位要求,审核考生报考资格,组织专家组对硕博连读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三)拟录取

127日前,各博士培养单位根据综合考核情况,结合考生思想政治素质、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

(四)结果公示

131日前,研究生院完成拟录取名单审核并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无误后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录取为我校2021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 

(五)数据采集:

我校拟录取的2021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均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bsbm/),通过博士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具体时间由各博士培养单位另行通知。

三、相关说明

(一)除教育部专项计划(思政骨干专项计划、少干计划)外,《云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所有专业和导师均可招收硕博连读考生,硕博连读生占用导师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二)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三)硕博连读生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博士阶段学习年限按照《云南大学关于硕博连读、直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规定》执行。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后,按实际就读年限交纳学费,就读年限内可按研工部相关规定申请奖助学金。

(四) 我校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13000/·年。符合学业奖学金相关规定的硕博连读生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当年可直接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15000/·年。

(五)录取的硕博连读生不得申请硕士学位答辩。

(六)录取的硕博连读生《录取通知书》预计将于20217月底前发出。

(七)硕博连读生将实行中期考核、分流淘汰机制,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者,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转为硕士研究生。

(八)我校2021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工作预计将于2月底开始报名,招生章程预计于2月初公布,届时将通过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及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通知,请有意报考我校的考生保持关注。


附件:1云南大学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2云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云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