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近期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4-02-28 14:39:54.0

各位考生,大家好!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我办近期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考研问题进行了整理汇总,并统一解答,希望能对各位考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一、各类招生信息、加分政策查询相关问题

(一)在哪里查询最新的招生政策和信息

考生可以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了解国家最新的各类研究生招生政策和各院校发布的招生信息,关注云南省招考频道(https://www.ynzs.cn/)了解云南省关于研究生招生的安排部署。

报考我校的考生应密切关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grs.ynu.edu.cn/),我校所有招生政策和重要的招生信息都将通过网站发布;考生各类招考信息查询和后续的招录工作通过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https://stuyz.ynu.edu.cn/),请提前注册。另外,考生还可以关注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我校最新招生资讯。

(二)如何查询各专业招生人数招生计划是否有增加?

目前2024年硕士研究生正式招生计划尚未下达,考生可参考《云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各专业统考拟招生人数更新》(http://www.grs.ynu.edu.cn/info/1008/4505.htm)中公布的信息,相关拟招生计划为减去拟录取推免生后的数据。我校将在正式计划下达后,视生源状况和各学科发展需要适当调整各专业招生名额。

(三)符合加分政策考生如何查询

考生符合《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六十二条规定,在网上报名时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有关部门审核通过方可进行加分。按照规定,网报阶段未在报名系统中进行申报的,不享受相应照顾或加分政策,我校不接受线下申请

我校将在教育部下达加分名单数据后,对符合要求的考生在初试总分中进行加分,届时考生可登录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stuyz.ynu.edu.cn/)查询。

二、成绩排名和复试分数线相关问题

(一)何时公布初试成绩排名

我校将在全部初试成绩复核工作完成后,通过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stuyz.ynu.edu.cn/)公布初试成绩排名情况,公布时间预计为3月初,具体通知以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发布信息为准。另外,初试成绩排名仅供参考,未考虑专项计划、单科及总分能否上线的情况,不代表最终的复试、录取结果。后续工作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我校的相关招生政策执行。

(二)何时公布复试分数线如何确定是否能够进入复试

我校为非自主划线高校,学校的复试分数线需待教育部公布国家线后开始拟定。我校将在国家线(B类考生线)基础上综合考虑生源情况、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等精准划定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并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即可进入复试,并可在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复试资格,请相关考生认真准备复试,耐心等待后续通知。

对于达到国家线要求,但未达到我校复试线的考生,建议及时关注其他院校的调剂信息,积极准备,尽力争取。

三、“双少生”照顾政策以及各类专项计划相关问题

(一)怎样申请双少生照顾政策,这个政策是怎样执行的?

1.考生范围

一志愿报考我校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者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

2. 申请方式

考生符合以上范围条件,在网上报名时“研招网”报名系统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同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12 定向就业”的报考类别报考定向就业单位符合“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范围要求。

3.注意事项

少数民族考生身份、报考类别等报考信息经网上确认审核和考生确认后,一律不得再作修改。按照规定,考生报名时如果未在研招网报名系统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或者存在报考类别未选择12 定向就业”,定向就业单位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等不符合照顾政策条件的情况,则不能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我校不接受线下申请。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以《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https://yz.chsi.com.cn/kyzx/other/201009/20100914/119844898.html公布为准。

符合以上要求的考生,若分数达到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国家线,可按规定享受照顾政策上线,但上线不一定能进入复试,还需根据一志愿正常上线考生情况、考生在各专业中的排名情况以及该专业招生计划等因素来确定,具体以2024年我校复试前发布的《关于报考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相关说明》为准。

(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具体专业名额是什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是否有调剂名额?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实行计划单列、单独划线的政策我校将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并结合国家线报考生源等情况,科学测算各相关专业的具体计划数以及确定相关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生源充足,原则上不开放校外调剂在普通计划尚有余额以及符合调剂条件的基础上,可接受少量一志愿报考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从专项计划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调剂方式一般为校内(院内调剂。具体调剂政策以当年公布的校内专项计划调剂通知为准。

(三)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怎么划定分数线是否接收调剂?

骨干计划招生实行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的政策,我校将在当年教育部公布的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成绩要求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精确划定骨干计划各相关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并择优录取。

若骨干计划相关专业尚有余额确调剂的,我校将另行公布骨干计划调剂通知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四、复试相关问题

(一)什么时候开始复试?

我校2024年复试工作将根据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预计在3下旬开始复试。有关信息以我校最终公布的复试方案和各培养单位复试实施办法为准。请密切关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grs.ynu.edu.cn/)、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和各培养单位网站。

(二一志愿和调剂考生是一起复试吗?

根据教育部调剂工作安排,我校预计将对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分批次开展复试。具体工作安排以后续通知为准。

(三)复试考试科目是什么?有参考书目吗?

复试由各学院组织开展,主要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英语应用能力、专业基础知识、学术潜质、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进行整体考查,部分专业还将进行笔试考试、上机操作、实验技能操作等。复试不统一指定具体的科目和参考书目,请考生密切关注复试阶段所报考学院公布的复试方案。请提前准备好个人身份证明材料等复试所需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为后续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四)复试前是否需要联系导师?各专业导师简介如何查看?

除报考学院有明确要求外,复试前不用联系导师。我校目前主要采取导师、学生双选制,学生将在入学后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如需提前了解导师信息,可登录云南大学网站师资队伍栏目或者各学院网站学院介绍栏目进行了解,或致电各学院了解详情。

五、调剂相关问题

(一)2024年对调剂考生的基本要求

考生可登录研招网查看《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六十六条关于调剂要求的相关规定。

(二)哪些专业接收调剂,调剂流程是什么,在哪里查询调剂信息?

目前国家线尚未下达,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还不明确,所以哪些专业可以接收调剂,以及相关的调剂要求、接收名额、调剂流程等还不能确定。我校将在国家线公布后根据工作部署、实际招生计划、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等制定科学合理的调剂方案,并在调剂系统开放之前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和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向考生公布调剂信息,请考生耐心等待。

我校不开展预调剂以及提前调剂登记工作,不通过电话、邮件、传真或者其他非研招网调剂系统渠道接收调剂信息,所有调剂工作将在研招网开通调剂系统后在系统内开展。

非全日制专业的调剂和录取政策

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要求,我校有调剂计划的非全日制专业仅接受报考类别为12 定向就业的考生申请调剂非全日制专业仅录取在职定向考生。

六、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研招办

联系电话0871-65033837,电子邮箱:yuyzb@ynu.edu.cn

(二)各学院

网站及联系方式(详见附件)

考生邮件或在线咨询以上类似的问题,研招办将不再一一回复,恳请谅解。

、郑重声明

近日,社会上一些不法培训机构或个人,通过QQ、微信、邮件、微博等方式要求考生加复试群,组织开设考研复试辅导班、复试包过班、调剂包录班等,甚至宣称提供人脉支持,言称包过、不过包退或者调剂包录等,利用考生急于提高学习效率或想走捷径的心理,把国家研究生招生每年增量计划带来的录取率提升及考生个人努力成果包装成业绩向考生虚假宣传,利用信息不对称骗取考生钱财,从中牟利。

在此,云南大学研究生院郑重声明:我校研究生招生严格执行教育部相关政策,所有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信息均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云南大学研究生院(http://www.grs.ynu.edu.cn/)以及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公布的为准,我校未授权任何社会机构、个人及网站发布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信息,未举办任何考试培训班,也未委托任何培训机构开展复试培训工作。

请广大考生切勿相信非法机构或个人发布的研究生招生虚假宣传,尤其是包过包录的承诺,以免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且贻误宝贵的复习时间。我校对考生由此遭受的一切损失概不予负责;同时,对于冒用以云南大学名义进行非法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我校将保留一切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力。欢迎社会监督。

再次感谢各位考生对云南大学的关注,祝大家一切顺利。


附件:云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学院联系方式

云南大学研招办

2024228